中國語文科

中國語文科


學習領域

中國語文教育

目標

均衡發展讀寫聽說能力,全面發展讀寫聽說的綜合語文能力。

培養審美能力和審美情趣,加強中國文學元素。

加強品德情意教育、文化學習,培養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反思和認同。

培養思維能力和素質,鼓勵獨立、批判性思考,發揮創意。

提高閱讀興趣,拓寬閱讀面,增加閱讀量,積累知識和語言材料,拓展視野和胸襟。

配合時代社會,因應學生需要,編選多樣化的學習材料,靈活運用學習材料。

課程宗旨

(1) 提高讀寫聽說能力、思維能力、審美能力和自學能力; 

(2) 培養語文學習的興趣、良好的語文學習態度和習慣;

(3) 培養審美情趣,陶冶性情; 

(4) 培養品德,加強對社群的責任感; 

(5) 體認中華文化,培養對國家、民族的感情。

科組成員

科主任
蔡楊鎮嘉老師
副科主任
梁王淑蘭老師
成員
劉歐陽桂芳老師
歐張淑儀老師
鍾盧麗璇老師
黃燕瑜老師
蘇麗娟老師
洪慧芬老師
曾羽靜老師

中國語文科

學科活動

中國語文科在下學期舉行了中文科短周會,短周會以植物中的君子作為主題,先由中二級中國語文增潤班的同學向中三級同學介紹相關的中國文化知識,然後再讓全體中三級同學體驗以水墨畫各種象徵君子的植物。最後由四班各派出一位代表,進行即席繪畫比賽。整個短周會內容設計得宜,知識和趣味並重,同學都享受其中。

中二級同學向中三級同學介紹中國文化常識

同學體驗繪畫中國畫的樂趣

各班代表與自己的畫作合影

午間活動

中三級中文科科長舉辦了午間活動,中三級中國語文科長,以二十四節氣為主題,設計了一個桌上遊戲,同學須事先學習展板上的資料,再在遊戲回合中正確回答有關二十四節氣的問題,然後才可得到前進的機會。這個活動寓學習於遊戲,提升了同學對中國傳統曆法的知識,提升了同學的民族文化身份認同,也理解中華民族的傳統智慧。

四班科長在自己製作的展板前留影

同學們在科長帶領之下進行遊戲

話劇欣賞

為增加同學對中華文化的認識,提升同學對國民身份的認同,中文科特邀請「希戲劇場」到校演出戲偶劇以莊子《逍遙遊》為創作靈感的光影布偶劇《北冥有魚》;同學們透過欣賞戲劇及觀賞後的導賞,將中國傳統古代經典內容與現實生活聯繫,反思生活,以及傳統文化哲學精華在現代的應用。同學觀賞時表現投入,獲益良多。

同學投入欣賞話劇

同學嘗試操作戲偶

同學嘗試操作戲偶後合影留念


唐詩三百秒

中國語文科帶領同學參加了香港大學利馬竇宿舍舉辦的唐詩三百秒首映禮活動。同學除了可以參加由何文匯教授主持的影像發佈會,也有機會參觀大學舍堂及參與校園導賞。

藉此兩個活動,同學能從中感受中國傳統文化藝術之美,並增加了同學對的文化認同及自信。

 


成就

傑出中華文化傳承單位

本校獲香港中華文化發展聯合會選為「傑出中華文化傳承單位」。

 

2022/23中華經典名句——全港中小學網上遊戲比賽

本校獲得由教育局主辦「2022/23中華經典名句——全港中小學網上遊戲比賽」「十八區最踴躍參與學校獎 」(九龍城區)。

 

2022-2023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香港賽區)

本校同學參加了2022-2023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香港賽區)。6A倪子慧同學脫穎而出,取得全國一等獎及參加全國總決賽的資格,並獲得高中組旭日文學之星殊榮。

 

香港教育城(教城)舉辦的創作獎勵計劃 2022/23

6A張瑋珈參加了香港教育城創作獎勵計劃2022/23(第二期)主題寫作,以作品《紅舞鞋》榮獲冠軍,並贏得「最受歡迎作品」獎。

 

「平凡人的不平凡」人物專訪比賽

本校同學參加由香港中華文化發展聯合會主辦「平凡人的不平凡」人物專訪比賽,3A (18) 彭貞瑗、3D (21) 伍泳因、3D (24) 韋希霖同學以《九十三旅的巴士司機》榮獲亞軍。

 

2022-2023年「兩代情」徵文比賽

中二級同學參與了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2022-2023年「兩代情」徵文比賽,2A(14) 李萱彤、2A(15) 李思霖、2A(21) 鄧芷晴、2B(21) 黃芷筠、2C(1) 鄭澤軍、2C(14) 梁紫淇和2D(25) 楊芯蕎獲得優異獎。

 

第八屆歷史文化學堂——中華傳統節日2023年電台演講比賽

本校同學參加由香港中華文化發展聯合會主辦的第八屆歷史文化學堂——中華傳統節日2023年電台演講比賽,3A (20) 譚泳桐同學、3A (25) 黃睿同學、3B (21) 黃千容同學一組,以及3A (06) 張天韋、3D (07) 蔡芷榆、3D (24) 韋希霖同學一組,分別以介紹端午節和中秋節的主題,獲選到電台聲演作品。

 

2022-23 香港教育城閱讀約章獎勵計劃

1C (17) 繆杏兒獲香港教育城閱讀約章獎勵計劃閱讀銀章。5D (23) 黃裕文、1A (13) 李彥敏、1C (2) 陳梓軒、1C (9) 何子豪、1C (11) 賴伊翔、 1C (15) 劉笛、1C (25) 蘇宥糖獲香港教育城閱讀約章獎勵計劃閱讀銅章。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Education Support for Non-Chinese Speaking Students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 

Our School provides additional support for non-Chinese speaking students to facilitate their learning of Chinese.

English Version (英文版)

School Support Summary_English template

Chinese Version (中文版)

學校支援摘要_中文範本

Other Support Measures

After school tutorial lessons are organized by the Chinese Language Department to provide support to the junior form non-Chinese speaking students in the learning of Chinese Language, covering Chinese culture and the four fundamental language skills, namely reading, writing, listening and speaking.

其他支援措施

本校中文科會為初中非華語學生提供課後中文學習班,內容包括中華文化以及讀寫聽說四項基本語文能力。

Show Buttons
Hide Butt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