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與社會發展

學習領域

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

目標

  • 加深了解社會、國家、人文世界和物質環境及相關的知識內涵;
  • 對不同情境中(例如文化、社會、經濟、政治及科技)經常出現,並已發展成熟的當代課題作多角度思考;
  • 成為獨立思考者,能夠適應個人、社會、國家及全球不斷轉變的情況而建 構知識,理解課題的複雜性、決策的過程和面對的挑戰,從而作出合乎法 理情的分析,並學習處理相互衝突的價值觀;
  • 在多元社會中傳承中華文化傳統,加深個人對中國國籍和中國公民身份的 了解和認同,同時欣賞、尊重和接納不同的文化和觀點;
  • 培養與終身學習有關的能力,以及強化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包括慎思明辨能力、創造力、解決問題能力、溝通能力、協作能力、處理數據能力、自我管理能力、自學能力、運用資訊科技能力;
  • 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成為對社會、國家和世界有認識和負責任的公民。

科組成員

科統籌:

梁麗筠老師

成員:

黃燕瑜老師

劉皓然老師

石靜夌老師

何永達老師

本校中五同學於2023年參與由教育局主辦的內地考察團,主題為「佛山文化遺產及環境保育」。

同學於當天乘坐高鐵前往目的地,從中體會到國家在交通科技的實力。到達目的地後,同學參觀了兩個佛山著名景點,分別為「廣東粵劇博物館」及「佛山嶺南天地」。

在「廣東粵劇博物館」,同學認識到粵劇的歷史、文化特色,並欣賞國家優秀的文化傳統;另外,同學亦透過參觀「嶺南天地」的活化歷史建築群,探討可持續保育政策的成效和了解當地經濟及民生活動。

考察後,同學就考察所得,比較香港和佛山在推廣及傳承粵劇藝術的方式,並提出在香港推廣粵劇的建議,以及指出「佛山嶺南天地」有哪些保育方式或元素,可供香港的歷史建築保育作參考,以推動香港的可持續發展及傳承中華文化,深化考察的所見所聞,了解國家的文化保育工 作 ,思考傳承傳統文化所遇到的機遇與挑戰。

 

在香港西九龍高鐵站準備乘坐高鐵前往內地

在嶺南天地展館內用心聆聽文化展品的講解

感受嶺南天地充滿文化特色的街道

在廣東粵劇博物館內用心聆聽講解員的解說

在廣東粵劇博物館欣賞粵劇的配飾

在廣東粵劇博物館拍照留念

 

 

 

 

 

Show Buttons
Hide Butt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