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2013年六月)

2012年至2015年,學校以「培育領袖」為重點關注項目,教導同學立志作領袖,並培養「堅守價值、敢於成功、不怕失敗、推己及人」四項重要質素,其中特別著重的,是「堅守價值」。在這價值紛亂的世代裡,我們盼望同學盡早確立「當行的路」,「就是到老,也不偏離」。

要作領袖,不是要凌駕於人,而是作點著的燈,放在燈台上,照亮黑暗。

人生而具有良知,良好的教育,也導人向善,但環顧多少領袖在名與利的吸引下,將真理變為歪理,藝術化作偽術。要守護內心的澄明,很不容易,要獨排眾議,更需勇氣。

過去一年,我遇見兩位能堅守價值的同學,他們顯示的品格和勇氣,很令我感動。

辦學團體基督教興學會為興辦柬埔寨迦密學校舉行步行籌款活動,一位同學回家募捐,父親回應說:「好,你捐一元,我也捐一元。」;這位家長後來十分後悔,因為想不到兒子竟然把利是錢全數捐助出來!同學獲得個人最高籌款額獎,我約他見面,嘉許他,並囑咐他在頒獎日上台領獎。他婉拒了,解釋說籌款是為了幫助柬埔寨的貧困兒童,是他做應做的事,請求學校不公佈他的名字。

另一位同學違反校規,被記缺點,老師指示他參加「自新計劃」,藉義工服務將功抵過。他不情不願地開始工作,卻越做越起勁。超額完成了規定的工作時數之後,他退出「自新計劃」,撒回删除缺點的申請。很多人批評他不理智,他卻覺得自己做了正確的選擇,他解釋說在服務的過程中,明白施比受更為有福,也知道當義工的喜樂,只有真正無償地付出的人才能領會得到!

因好行為獲老師嘉獎或撤銷前過,是同學的光榮,可以高高興興的接受,無需推辭。但同學執意守護內心的純潔,不讓丁點兒「名」和「利」沾染,其品格和勇氣的水平,跟現今很多爭名逐利的領袖相比,就像天上雲彩和地下泥土的不一樣。

我們期望迦密人立志當領袖,因為在這紛亂的世代裡,需要有光照亮黑暗。

 

 

 

校長

KT - Chinese Full Name

 

 

主曆二零一三年七月二日

Show Buttons
Hide Butt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