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cipal’s Message (Feb 2012)

校長的話

今年春節假期比較短,同學們放假前忙於應付期考,還未休息夠,便要回校上課。老師的休息時間更短絀,春假期間,不少老師忙於批改試卷,希望假後回來,便即派發,好讓同學盡早知道期考的成績。

收到考試成績,同學們的心情如何?

其他學校的學生怎樣看待考試成績我不知道,但迦密學生對此應有識見,明白要關注的不是分數的多少,而是藉此檢視自己的學習進度、反思自己的學習態度:是否學習認真,沒有得過且過,浪費時間?是否已經盡力改善學習方法,積極尋求進步,沒有辜負自己的青春、父母的期望、和迦密中學學生的聲名?

迦密是一所平民學校,同學來自一般的家庭,沒有顯赫的背景。但四十多年來,迦密校友大都在學業、事業上有成就,對社會有貢獻,受人敬重,大家知道背後的原因嗎?

迦密中學在1964年創校,初期租借迦密村街一所小學作校舍,資源匱乏,設備簡陋。1979年我到迦密任教時,學校已遷到忠孝街現址,設備與一般津貼學校相差不遠,但常聽校長張子江先生說:創校初期連最基本的桌椅也不足夠,學生集會、做實驗,都要將自己的椅子從課室搬到禮堂和實驗室。張校長以迦密精神為榮,迦密精神就是師生一起搬椅子的精神。聽起來很可笑,是不是?深入想想,應能體會這種不管外在環境如何惡劣,師生同心,盡其在我;老師不抱怨,盡力提供最優質的教育;同學不諉過,竭力爭取更大進步的精神,是多麼的可貴。就是這樂於為學習一同搬椅子的精神,成就了一所微不足道的,難於招生的私校,一開始便人才輩出的奇跡。有誰想到,迦密第一屆的畢業生中有香港助理警務處長,第二屆有著名心臟科醫生,第三屆有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的教授……

迦密精神到今天仍在校園內、外隨處可見。

春假期間,我接到香港科技大學一位教授的電郵,他曾安排幾位迦密學生為預備比賽資料到科大訪問。他說這幾位同學事前準備充足,事事安排妥當、謙恭有禮、對答得體,而且互相幫助、彼此合作。引用他的描述:「他們是小天使」。不用我說,大家一定能想象我閱讀這電郵時的喜悅,不是因為受到大學教授的讚賞,而是因為同學能秉承態度認真,凡事盡力而為,與同儕一同追求完美的迦密精神感到高興。

穿著迦密校服,走在何文田區的街道上,相信大家都曾接受過途人投給你的欣賞和羨慕的目光。我盼望你感到高興的,不是能穿上迦密校服,而是能繼承迦密精神。

第二學期已經開始了,不管上學期成績如何,請在你現有的基礎上認真學習,在別的學生認為已經足夠的地方,與你的同學一同多走幾步,爭取更大的進步。祝新年快樂!

 

校長

---3

 

 

主曆二零一二年二月六日

Show Buttons
Hide Butt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