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cipal’s Message (July 2012)

本校機械人隊參加香港FLL創意機械人大賽,六度蟬聯中學組總冠軍,再獲代表香港參加世界錦標賽的資格。七位中二及三位中三同學由張智謀老師及顧耀老師帶領,於本年四月八日到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市,與七十八隊各國的冠軍隊伍較量,獲項目研究及演繹比賽第一名。

機械人隊兩年前代表香港到美國亞特蘭大參加世界賽,張老師對美國、德國、日本等隊伍十分佩服,認為短期內難以追上。今年比賽回來,張老師說本校同學除研究演繹項目獲全世界第一之外,機械人設計和表現也已達國際最高的水平。他說一些在賽前對香港隊很冷淡的隊伍,賽後都積極與我們交流,想了解我們獲勝的秘訣。

迦密中學機械人隊能持續進步,是基於老師和同學的努力,他們有突破自己局限的決心,刻苦練習,精益求精,成功並非僥倖;不過要說明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必需由2003年說起,那年中三級池中道同學全家感染SARS,父親不幸逝世,設計與科技科張智謀老師為幫助池同學走出傷痛,借出機械人組件及電腦,鼓勵同學自學。池同學很快便對機械人產生濃厚興趣,並且效法張老師,主動將所學的與師弟師妹分享,由那時開始,迦密機械人隊成立,並且在關愛和互助中一代一代成長。學生低年級時加入,由師兄師姐教導,高年級時轉任導師,教導低班同學,不少同學畢業後仍回校幫忙,與學弟妹分享在大學獲得的知識,因此張老師常說,同學對機械人科技的認識,已超過他自己的水平。

今年比賽獲勝,許多迦密人都有功勞,舉例來說,校監關繼祖教授接待同學到科技大學探訪,介紹研究有關項目的教授接受同學訪問;前任李步正校長多次回來為備戰的同學打氣到深夜;有家長常常回校指導同學表達技巧,雖然參加比賽的並不是她的子女;很多老師陪伴同學練習,縱使自己不是機械人隊的導師;不同年份畢業的校友提供知識、技術甚至金錢上支援;經營乳酪店的校友接待同學到他的商店考察到凌晨,讓同學了解製造乳酪的過程及保持衛生的方法;同學到聖路易斯市比賽,繼續得到迦密人的關愛,旅居當地的首任校長張子江牧師雖然身體抱恙,師母又在大手術後的療養當中,仍設宴款待同學,聆聽同學的報告,給予指導和鼓勵;一位早期畢業的唐明輝校友,整個星期全程管接管送,安排同學的飲食,還借出千多平方呎的地方,讓同學有練習的場地。同學受到這麼多迦密人的關愛,又怎能不自愛自重,努力發揮自己最大的潛力?

迦密機械人隊獲得佳績,是在關愛中成長的迦密人同心合力的結果。這份迦密情誼,比獲得任何世界冠軍,更值得我們高興和珍惜。

 

 

 

校長  

---3

 

 

主曆二零一二年七月二十一日

Show Buttons
Hide Butt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