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cipal’s Message (Jun 2011)

政務司長唐英年先生最近訓勉年輕人不要埋怨生活艱難,要反省自己為什麼做不到第二個李嘉誠。李嘉誠先生富可敵國,唐司長假設年輕人都想仿效李先生,是很容易理解的。我就這議題在本學年最後一個週會上問同學,如果現年八十一歲的李嘉誠先生出價六百億元,交換六十年時間,有沒有同學願意接受?

迦密學生不是愚蠢的人,同學的回應在我的意料之中。

年輕人努力工作六十年,恐怕也賺不到六百億元,以六百億元的高價交換六十年,同學為何拒絕?可見同學都明白,生命的目的不是賺最多的錢,從生命中得到的很多事物,比錢更寶貴。

但同學們有沒有認真地思考,這比六百億元更有價值的,到底是什麼?

很多家長訓勉子女:「勤力讀書喇,唔通第日想做乞兒!」。其實,人一生花十多年寶貴的時間在學校「讀書」,讀書是否理應比賺錢有更高的價值?

最近我在一所中學看到一個介紹生涯規劃的壁報,設計壁報的同學將人生階段排列成棋盤,用九個棋格展示,依次為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研究院,接著是買車、買樓、生子,然後到達終點–退休。我不禁納悶,生涯規劃強調的不應只是目標、終點,讀中學不只是為了上大學,大學畢業後也不一定要買車買樓。身體成長、智慧啟蒙、心靈潔淨、關係建立、尊親愛友、認識自我、確立信念、追尋夢想……,太多有價值的事情值得付出時間,中學怎能簡化為大學的預備階段,大學又豈僅是為了獲得富裕的物質生活,生命成長過程中的酸甜苦辣,寒熱溫冷、點點滴滴都值得細嘗,都比六百億元具更高的層次。

在迦密讀書不單為爭取優良的學業成績,同學是一同成長的夥伴,不是競逐成績的對手,老師是輔導同學成長的導師,不是向教育消費者出賣知識的售貨員,在迦密讀書不是為了避免淪為乞丐,幾年中學生活,多姿多彩,再愚拙的人,也不肯用以交換金錢。

學年將盡,同學在迦密的日子又少一年,請珍惜你在迦密的每時每刻。

Show Buttons
Hide Butt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