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2014年七月)

今年十月,學校已屆五十周年,為籌備金禧校慶,我們要設計一個富有象徵意義的標誌。幾經討論,我們選擇了紅棉。

三十多年前,學校所在的忠孝街,栽種了矮小的紅棉樹苗。到了今天,樹苗已長成大樹,矗立在街道兩旁。紅棉樹的特點,是環境愈惡劣,長得愈挺拔出眾,因此有英雄樹的別名。紅棉樹四時各有不同的形態,冬天樹葉盡落,禿枝寒樹,似無生機,冬去春來,只要看到枝頭出現三兩花蕾,就再沒有什麼能抵擋勃茂的生機,轉眼間繁花盛放,如萬千火炬燃起滿樹紅艷,奪人眼目,象先知以利亞在迦密山上祭壇烈焰的見證,叫人不能忽視。紅花過後,綠葉盈翠,到了初夏,便結成內藏種子的白絮,漫天飛舞,飄揚四處,像學生畢業離校遠行。

迦密中學原是資源貧乏的私校,租用棄置於荒山之上的小學校舍,設備簡陋,藉藉無名,以寒冬枯樹來形容,相當貼切,但迦密中學堅毅奮發的生命力,不受惡劣環境的局限,卻也不讓紅棉專美。就以設備為例,創校初期,連購買足夠家俱的能力也沒有,學生要上周會,不能像一般官津學校,在禮堂內另備椅子供學生使用。學校沒有禮堂,也沒有椅子,但沒有因此而放棄舉行周會。周會前一天,在二、三樓上課的學生便在放學之後,各拿自己的椅子搬到地下。在地下上課的同學,合力拉開間隔課室的間板,打通幾個課室成為禮堂,再將自己的書桌搬到走廊,好讓二、三樓的學年將椅子搬進「禮堂」內。如此周張,師生沒有怨言,不畏困難,堅持全人教育,還以此為榮,以此為樂,並稱之為「迦密精神」。

迦密精神自創校至今,薪火相傳。而迦密精神的結果,也像忠孝街的紅棉樹,顯而易見。今天的迦密中學,矗立在何文田山崗之上,俯瞰維港,學生如紅棉花在枝頭盛放,校友不論出身背景,堅毅奮進,成就卓越。

但願金禧之後,迦密精神更益勃發。

 

 

校長

 

 

主曆二零一四年七月一日

Show Buttons
Hide Buttons